有別於一般的校園電影常常由特定的角色出發,《聽說桐島退社了》並沒有設定特定的男女主角,反而是採用了多人的視角去描繪整體的校園生活。這種多面且客觀的敘事手法讓觀眾可以更完整地了解到整個校園的生態。除此之外,《聽說桐島退社了》採用的多線時間點重疊概念,並且用多段不同視角的故事鏡頭及時間點的重疊去推進故事的主線,讓不同人物的心聲架構起一個故事。

拆解時間軸來看,《聽說桐島退社了》利用時間點上的重疊去造出很多當下發生的幾件事情,我們可以看到兩三個 不同的觀點,更能去了解事情的全貌。

🎞️ 3部使用多線拼湊敘事法的電影

1. 大象(Elephant,2003)

2003 | 81 min |  美國
導演: Gus Van Sant
演員: Elias McConnell, Alex Frost, Eric Deulen

一個平凡的高中上學日,Elias正在進行攝影計畫,怯弱的Alex又被欺負了,花枝招展的姊妹淘依舊在談論男生,運動帥哥還是和女友膩在一起,課堂小組討論仍然熱絡……。大家看起來都一如往常,在熟悉的校園長廊上走動,沒想到災難靜悄悄地降臨……。

葛斯范桑的《大象》概念源自於中國諺語「瞎子摸象」,五個被蒙眼的人,摸了大象的五個部位,然後各說各話。根據這個概念,電影裡沒有單一特定的主角,每個人的視角各自成為重要的根據,拼湊出校園的面貌。

還原《大象》的時間軸,許多時間點是重疊的,彷彿所有散落在各個場景,或者同一場景不同角度的隱藏錄影機接續播映。直到校園殺戮事件發生之前,觀眾都不曉得導演想表達什麼。而到了後半段終於看到片中出現的某兩個少年訂購槍枝的片段,到執行屠殺行動,不可置信為什麼這樣的少年會犯下這樣殘忍的舉動。

以上這兩點與《聽說桐島退社了》是類似的,只是葛斯范桑利用拍攝許多人的視角,很表面式地記錄學生日復一日經歷的活動與場景如課堂、討論、學校餐廳、圖書館等,所有事件都被表現得平凡無奇,是為了凸顯出在這平凡無奇的一天沒有人能預知會發生這樣的槍擊事件,就像其實校園生活裡隱藏了各式各樣的問題,只是我們選擇不去發現。

2. 2:37(2006)

2006 | 95 min |  澳洲
導演: Murali K. Thalluri
演員: Teresa Palmer, Joel Mackenzie

午後的校園,發生了自殺事件。回溯到事件發生之前的幾個小時,校園裡一片風平浪靜,學生們各自有各自的煩惱及迷惘,究竟自殺的人到底是誰? 那些隱藏在心中的不安、迷惘及秘密在校園裡蠢蠢欲動地發酵著…….

故事採用倒敘的手法,一開始便揭露出校園裡發生了一起自殺事件。然後故事向前追溯事發前的幾個小時,讓觀眾去猜想,到底是怎麼樣的人和怎麼樣的事情會釀成這場悲劇。跟《聽說桐島退社了》一樣,採用無特定男女主角的手法,選用了幾個角色加上POV訪談式的鏡頭去加深角色的個性及刻劃。《2:37》也是採用以個人的視角拍攝、在利用時間點上的重疊去推進整個故事,把一段一段的時間碎片串成一個事件。《2:37》之所以採用這種方式,可以讓觀眾更深入去了解到校園內部不同的聲音,例如受歡迎的運動明星、被排擠的同性戀、生病常被霸凌的同學、家庭問題鬱鬱寡歡的少女……讓整體的校園故事不會只單一趨向某一個角色,更讓觀眾可以去思考校園裡還有青少年所可能遭遇到的問題。

3. 告白(2008)

2008|106 min|日本  
導演:中島哲也
演員:松隆子、岡田將生、木村佳乃  

結業式當天,老師發表了了自己五歲女兒死亡的事實,並指出兇手就是班上同學,然後利用大家的恐懼與排外感,開始了她的復仇計畫。

《告白》的時間線是一線往前的,只是根據不同角色的自白再拆分為數段,每一段在銜接的時候會有些微的時間重疊,這點跟《聽說桐島退社了》很類似,都是往前的時間,每段拆分時會有重疊部分,只是《聽說桐島退社了》重疊的部分較多,而《告白》重疊部分較少,且告白會根據角色的自白置入回憶片段,因此雖然敘事是單線往前,但觀眾仍然會接收到不同時空的資訊。

另外,《聽說桐島退社了》每一段時間點切分時都是以旁觀的角度拍攝,有點近乎偷窺的手法。但《告白》的時間點切分是以角色自白做區隔,意即每一段故事在畫面上雖然是以第三人稱拍攝,但是自白角色的台詞卻是以第一人稱呈現,相較於《聽說桐島退社了》的偷窺是手法,《告白》某種程度上比較接近自拍的概念。

在《告白》中,每一角色的段落都可以獨立成段來看,而全組則拼湊出一個事件的始末真相,故事基本上是一脈相承,一段承接一段;《聽說桐島退社了》的每一段則無法獨立分段來看,這些片段必須被放在一起,才能構成學生生活的切片與焦慮,並且在每增加一個片段時,我們就打破對前一個事件的認知。

(文/Peggy)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