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心》是一部由Solomon遇到的人組成的電影,電影裡細膩地描述了主角Solomon和一路上遇見的人(不論白人、黑人)之間的互動,和細微的利害關係。電影雖然Solomon的故事為主軸,但其餘眾多的角色也具有一定的篇幅,當他們陳列在同一個時空時,便清楚地對照出芸芸眾生在現實之下,他們對「自由」的意識與態度。

黑人的角色中,一心求自由的主角,對比出其他人面對奴役各種不同的人生觀,在片中的四個重要的黑人角色都是處於農奴的狀態。只有Solomon是曾經嘗過自由的人。但是在這群黑人當中,根本嗅不不到追求自由的慾望。一開始在船上看到許多人選擇順從,被賣出之後的Eliza滿臉淚,幾乎哭訴著她的放棄。Patsey在主人夫人各自的凌虐之下想要一死了之。而脫離農奴生活的Mrs. Shaw卻只想忘記以前的生活,永遠坐在二樓的陽台,忽視不堪的曾經。

本片的白人都具備擁有黑人、使用黑人的權利,然而在同一個制度下,他們對待黑人有著好到壞的各種層次。Solomon遇到的前三位白人Mr.Ford, Tibeats, Mr.Epps都是絕對掌控權力的人,只是方式各有不同。Mr. Ford 使用的是慈愛,使人信服;Tibeats用的是恐懼,使人害怕;Mr. Epps 使用的則是責罰。只有第四位白人Bass很清楚地思考過這樣的權利會傷害其他人的自由,Bass理解黑人原本就不該被奴役,如同Solomon知道自己原本就該擁有自由。這兩個人雖然身處在兩個對立(黑人與白人),但與其他角色相比,都是代表不被環境而蒙蔽正義的人。

綜觀這些角色後也會發現,除了黑人身體上的不自由外,白人在心理上也相當痛苦,痛苦正是來自人與人之間的權力位階,如Mr.Epps對女黑奴Patsy有情,心裡卻感到身分權力的關係,使他必須更殘忍地鞭笞她,用力暴力割捨不正當的感情,或者Tibeats內心其實對於黑人挑戰其權力充滿了恐懼,一旦自尊被傷害,就以暴怒去報復人。這些敏感的情緒,讓他們的生命過得一點都不快樂,也是一種巨大的不自由。


S o l o m o n ( P l a t ) / C h i w e t e l E i o f o r :
堅定想尋回自由的人, 在一群迷茫的人群中無法找到出路。
P a t s e y / L u p i t a N y o n g ’ o :
面對M r . E p p s 的愛與恨, 悲觀地想以死來解脫。
E l i z a / A d e p e r o O d u y e :
一味追求不復在的「家」的安穩, 在失落中放棄要回失去的自由。
M r s . S h a w / A l f r e d W o o d a r d :
嫁給了白人之後就不想回顧慘澹的人生, 只想安穩過好自己的生活。
M r . F o r d / B e n e d i c t C u m b e r b a t c h
在所有壞人之中最像好人的一位, 但終究是壞人。一手拿十字架佈道,一手拿鞭子維持自己農莊的經營。
T i b e a t s / P u a l D a n o
在白人驕傲的外表下缺乏自信, 害怕也無法忍受黑人的能力可能超過他。
E d w i n E p p s / M i c h a e l F a s s b e n d e r
以殘酷的方式對待農奴, 獎懲分明。不懂得表達感情, 不理解自己對P a t s e y 的感情。
B a s s / B r a d P i t t
白人裡正向的存在, 能把握他的身分提出有力的看法。也是之後解放農奴種子的代表。


(文/ Kamel)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