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導演Steve McQueen就想拍一部黑奴電影,不談令人憤恨不平的種族歧視、不談追求自由平等的暴動反抗,他只想據實呈現一個黑人如何從自由之身淪為奴隸,在這期間又遭受了多麼慘無人道的待遇。正巧,他的妻子找到了Solomon Northup於1853年出版的回憶錄《Twelve Years a Slave》,裡頭記載了作者為奴十二年所有的細節和過程,於是Steve McQueen二話不說拿它作電影的藍本。

《自由之心》自去年年底便在影評的一致盛讚中竄起,更順理成章得獎入圍。對於一個關於黑奴的故事,我們不免期待它能在人人熟知的歷史和文學外,探討有別於以往的嶄新議題,但是這部電影卻跳脫了預期,它平鋪直述Solomon Northup十二年的奴役生活,企圖將某些被忽略、甚至未曾被真正面對的殘忍事實,傳達給我們這些自以為了解黑奴歷史的觀眾。無論是被吊在樹上的Solomon泥濘中奮力撐起身軀的雙腳,或是Patsey猛然被扯下的外衣和慘忍的鞭打,一幕幕都在挑戰我們接受事實的極限。文字是白紙黑字,我們可以靠想像自欺欺人、對殘酷的真相有所保留,但當人坐在戲院裡頭,即使忍不住別過頭去,揮動空氣的聲音、鞭子陷進肉裡的聲音、和聲嘶力竭的慘叫卻教人無法忽視,Steve McQueen清楚知道這是電影最具威力的特點。全片毫不修飾且鉅細靡遺的影像記述在影史中確實少見,而它也為黑奴歷史留下了一個永恆而重要的詮釋。

(文/bess)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