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零年代以後,可謂彩色電影的盛世來臨,黑白攝影已經不再是視覺傳達的唯一語言,也不再是束縛影像的框架,它成了一種選擇上的詮釋,可以疏離於現實、也可以是毫不掩飾的真實赤裸;可以穿透主觀的視角、也可以反映時代的全景。隨著大眾的觀影習慣改變,沒有五光十色的絢麗,就抓不住觀眾的眼球,許多電影公司也為了票房考量,首先推掉的就是黑白片的拍攝計畫,甚至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即便黑白電影在這個世代處於劣勢,我們仍能看到不少優秀的作品持續產出,讓人不禁想問:「既然都可以拍彩色電影了,為何選擇黑白?」

2. 打造時代的氛圍

社會的殘酷--《象人》(The Elephant Man, 1980)

《象人》選擇以黑白攝影拍攝,除了要減低觀眾對於象人畸形身體的恐懼外,導演大衛林區意圖創造的,還有復古的氛圍,以及社會的殘酷。

這部電影講的是十九世紀後半葉,一位病患因為身體畸形,而被馬戲團、醫學團隊作為展示品,直到後來遇到一位好心的醫生,在醫生的幫助下才獲得溫暖的故事。整部片的風格很有數十年前黑白電影的風格,例如淡出、強烈黑白對比、以及本片最高潮時,主角大聲的高呼,這都讓人想起了二十世紀前半葉的恐怖片,像是《M》、《科學怪人》等等。這也正是大衛林奇想要強調的:「噩夢般的不安感,在烏煙瘴氣的倫敦中潛伏。」他更為此片說:「我一直認為這部片一定要以黑白拍攝,因為黑白電影可以把你帶出現實世界。」

象人
Elephant Man
1980 | 124 min | 美國
導演:David Lynch
演員:Anthony Hopkins, John Hurt, Anne Bancroft

歷史題材的厚重感--南京!南京!(City of Life and Death,2009)

在中國,也有一部片和《辛德勒的名單》題材類似,而且也是以黑白攝影呈現,就是《南京!南京!》,導演陸川在受訪時曾說:「黑白的影像更有力量,更加強和,也會帶來過去時代的感覺。我從沒想過要拍成別的顏色,我對這個故事的想像就是黑白的,黑白給我一個特別大的幫助,那就是對血的處理,如果是彩色片,我不知道這麼多的血如何處理,我要的是一種儀式感,黑色比較恰當。」

這段文字中透露出他對於儀式感的重視,其實,儀式感在本片當中,最成為亮點令人省思的,就是片末日軍的慶祝佔領的慶典,士兵整齊地跳著戰舞前進、喊著威嚇的口號,扛著神轎,從遠端走向攝影機近端,伴隨著宗教般的鼓聲,據陸川所說,這部電影就是為這場戲而拍的:「戰爭是異族的文化在我們家園上的一種舞蹈。」

南京!南京!
City of Life and Death
2007 | 135 min | 中國
導演:陸川
演員:劉燁、高圓圓、范偉

讚頌時代與人生--《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 2012)

《紐約哈哈哈》用了歡騰的配樂,以及紐約及巴黎的景致,因此讓此片瀰漫著Woody Allen和法國新浪潮的經典風貌。編導Noah Baumbach的確有重現經典的念頭,但他並沒有刻意想致敬的意思,而是在和女演員Greta Gerwig共同創造出Frances這個角色,並打從心底喜愛這個角色之後,他才突然下了決心,決定為這個主人翁拍一部黑白片,並將她安頓於紐約這座他最熟悉、最深愛的城市,用黑白電影最輝煌美好的時代氛圍,來讚頌這位小人物的人生。

此外,黑白影像也突顯了主角和她所處世界的格格不入,那是理想在眼前擺盪,所製造出現實和期待間的落差,Baumbach認為想跨出那一步一點也不容易,要放得下眼中的自己、期望中的自己,才能和現實磨和。所以當我們以為不切實際才稱得上浪漫,Noah Baumbach反倒覺得Frances嘗試接受的舉動是如此偉大且勇敢,妥協不一定就是委曲求全,做你該做的事、你能做的事也是一種浪漫。她跌跌撞撞、居無定所的身影在彩色的現實中也許毫不起眼,但在黑白電影的世界裡,卻閃耀著一道迷人的光彩。

紐約哈哈哈
Frances Ha
2012 | 86 min | 美國
導演:Noah Baumbach
演員:Greta Gerwig, Mickey Sumner

新與舊的歷史交融--《內布拉斯加》(Nebraska, 2013)

Alexander Payne為黑白電影深深著迷,對他來說電影最美的表現方式即是黑白,此種從未在攝影上沒落的藝術形式,在電影界卻因商業考量成了弱勢,但是他從未基於這個原因拍攝任何一部黑白作品。直到讀了Bob Nelson的劇本《內布拉斯加》,才像是忽然頓悟般,Payne知道他非將它拍成黑白電影不可,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也不需要任何理由。

他運用黑與白簡樸的筆觸,勾勒出內布拉斯加蕭索的景致以及緩行其中的謙遜故事,他感嘆現代電影留給貧窮和荒蕪的詮釋空間實在太少了,雖然深知經濟蕭條的年代已過去,但那股窮苦和絕望在現代卻是無孔不入的,即便沒有偌大的悲鳴,卻始終隱隱約約地在嘆息。而《內布拉斯加》這個現代故事在黑白色彩的映照下,自然流露出大蕭條時代的懷舊氛圍,新與舊的交融,像被捻入了歷史的皺摺卻又獨立於歷史之外,讓人在幽默情節堆起的笑意退去後,不由自主地引發無限感慨。

內布拉斯加
Nebraska
2013 | 115 min | 美國
導演:Alexander Payne
演員:Bruce Dern, Will Forte, June Squibb, Bob Odenkirk

( 文/Bess、英嘉、瑄、楊揚 )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