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教父筆記本:柯波拉談《教父》


四十五年前的今天 ( 1972.03.14 ),是法蘭西斯柯波拉 ( Francis Ford Coppola ) 的黑幫史詩大作《教父》( The Godfather ) 首映的日子。

這部作品很可能是影史上被「致敬」最多次的作品,甚至連甫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動物方城市》都有整段直接「致敬」的角色與橋段。

約莫十年前,小編剛開始接觸電影時,總是很在意那些所謂的「影史排名」,而IMDB(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就是一個最能滿足初級影迷好奇心的網站。

那時IMDB Top 250 雄霸 NO.1王座的正是《教父》,長年無人能撼動其地位,直到2008年諾藍的《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 橫空出世,年輕影迷的票數湧入打亂了這個排名,捍衛《教父》的死忠粉絲不甘落敗,紛紛對《黑暗騎士》投下低分票,雙方影迷互投賭爛票廝殺,沒想到另外一部經典作品《刺激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 漁翁得利,從亂戰中脫穎而出,成為現在的IMDB的第一名。

時過境遷,現在《教父》一、二集也穩坐IMDB榜單2.3名的位置。

《教父》仍持續在影響著世界各國的電影,特別是黑幫類型片都或多或少有《教父》的影子,不論是馬龍白蘭度初代教父低沈嗓音的經典形象、二代目教父艾爾帕西諾那懾人的角色轉變、結尾驚人交錯剪接技巧、甚至是「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諸如此類的經典對白,都在在被後世影迷所傳頌。

但,就算被「致敬」地如此頻繁,故事原型也一再被套用,每一次觀賞這部作品都仍不覺得過時,因為你可以從中找到數不清的經典橋段依然精采萬分,這就是經典之所以為經典的緣故。

柯波拉曾在一個訪談中分析了他當年在拍攝《教父》時所用的「獨門手法」,我們就透過影片來看看這個偉大經典的背後有著什麼樣的特殊過程。

翻譯更正:7:43一句為「所以當派拉蒙告訴我,電影要是現代劇而非古裝劇,也就是設定在70年代。」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ce_j2myQw
翻譯:24電影誌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