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萬花嬉春》:最偉大的歌舞片


影史最偉大的歌舞片《萬花嬉春》( Singin’ in the Rain, 1952 ) 六十五年前的今天(3/27)在紐約首映。

這部「關於電影的電影」敘述了好萊塢在20年代末期從無聲默片過渡到有聲電影時期的歷史。1927年《爵士歌手》( The Jazz Singer ) 推出後大受歡迎,各大片場都想跟著搶拍有聲片,無聲片如風中殘燭,整個好萊塢電影產業從上到下也面臨挑戰。看似容易流於窠臼的歷史文本,卻被本片導演也是主角的金凱利 ( Gene Kelly ) 處理得趣味盎然。

由他飾演的大明星角色除了要解決時代變遷產生的工作難題(電影公司高層要求拍有聲片),還要應付難搞難纏的女明星,在這過程中卻被黛比雷諾 ( Debbie Reynolds ) 所飾演無名小演員的純真善良所吸引,共同合作拍出那部邁向新時代的作品。

歌舞片、電影產業、電影歷史,《萬花嬉春》融合了三種不同的母題,既有高度的辯證性也發揮了完美的類型精神。片中 〈Singin’ in the Rain〉 以及 〈Good Morning〉 兩首歌舞,雖然早在本片之前就有別的電影唱過,但是金凱利、黛比雷諾、唐納歐康諾( Donald O’connor )三人淋漓盡致的改編卻讓後世幾乎把這兩首歌跟《萬花嬉春》劃上了等號。

而金凱利、黛比雷諾兩人亦師亦友的的合作關係與《萬花嬉春》電影本身有著互為表裡的影響。戲裡戲外他們都在拍電影,戲外的金凱利帶領著當年初出茅廬花齡19的黛比雷諾,訓練她也教導她,影響所及讓她往後在電影產業中屹立不搖超過了60年。直到黛比雷諾2016年底逝世,大家還是會記得那個在《萬花嬉春》中古靈精怪又熱情倔強的女孩,曾經引領著觀眾共同體驗一場偉大的歌舞饗宴。

(文/林子翔)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MWS2RNjzOA
翻譯:24電影誌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