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昆汀塔倫提諾談《黑色追緝令》


1994年坎城影展,波蘭大師奇士勞斯基封鏡之作《紅色情深》( Trois couleurs: Rouge ) 獲得媒體極高讚賞卻一獎未得。評審團主席克林伊斯威特 ( Clint Eastwood ) 把最佳影片金棕櫚獎頒給了年僅31歲的年輕導演的第三部長片作品。他上台領獎時,台下有一位觀眾不服結果對著他叫囂,而他則是在眾目睽睽之下狂妄地比出中指回應。

這位導演就是昆汀塔倫提諾 ( Quentin Tarantino ),而這部作品就是《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 )。

小時候看不懂《黑色追緝令》,只覺得有大家吹捧的這麼好嗎?但隨著這次數位修復重新在台灣院線上映,大銀幕重溫就完全被擊倒,五體投地。昆汀以玩弄觀眾為樂,觀眾如我卻也甘心被他牽著鼻子走,因為他總是能夠在陳腔濫調當中置入他的才華。就像裡面瞎掰的聖經卻能從山謬傑克森口中講成頭頭是道,黑道老大被雞姦也能藏著生與死的機運。那些你以為會怎麼發生的劇情,又每次顛覆你的想像。

坎城當時爭議的決定,雖無法及時肯定奇士勞斯基(他在兩年後即去世),但卻啟發了另一個昆汀塔倫提諾的世代,電影獎令人玩味的魅力也就在此。這部片裡面有所有的昆汀塔倫提諾,如果一生只能看一部他的作品,《黑色追緝令》足矣。

影片翻譯:24電影誌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