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70週年紀念大獎得主:妮可基嫚

坎城影展70大壽熱鬧閉幕,《婚姻風暴》瑞典導演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在最後一刻擠進競賽行列的新作《廣場》(The Square)獲得金棕櫚。而女演員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獲得70週年紀念大獎(70th Anniversary Prize)。

「週年紀念大獎」的頒發始於1966年的坎城影展(20週年紀念大獎),評審團在原本的正式獎項外增設了此獎,表揚傑出的影片或導演的成就,有人認為此獎的份量甚至相當於當屆的金棕櫚。而當時獲獎的影片是美國大師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s)改編自莎劇並且自認為最滿意的作品《夜半鐘聲》(Chimes at Midnight)。

而後除了30屆以及65屆沒有頒發之外,此獎原則上每隔5年頒發一次:1971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i)《魂斷威尼斯》(Death in Venice)、1982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一個女人的身份證明》(Notes on Identification of a Woman)、1987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剪貼簿》(Intervista)、1992詹姆斯艾佛利(James Ivory)《此情可問天》(Howards End)、1997埃及導演約瑟夫夏茵(Youssef Chahine)以他的終身成就、2002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科倫拜校園事件》(Bowling for Columbine)、2007葛斯范桑(Gus Van Sant)《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

今年妮可基嫚不以單一影片,而以她個人成就獲得此獎,她今年一個人就有4部作品在影展放映,其中包括熱騰騰獲得最佳導演「教父之女」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的《魅惑》(The Beguiled)以及以怪誕風格著稱的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獲得最佳劇本的《聖鹿之死》(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

作品的質與量都是今年坎城影展最風光的演員,也讓她獲得評審團的青睞拿下70週年紀念大獎。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