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票選21世紀以來最好的電影 Top 25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日前召集影評人票選了21世紀以來最好的電影Top 25,跟去年8月BBC所公佈的21世紀百大電影頗有較勁意味。

若我們把兩個名單拿來比較(BBC的100部排行當中節錄前25),會有幾個有趣的發現:

有底色的部分是BBC與紐約時報兩邊名單重複的電影

有7部電影在兩邊榜單中都有出現,分別是《黑金企業》、《神隱少女》、《年少時代》、《一一》、《王牌冤家》、《醉鄉民謠》、《瘋狂麥斯:憤怒道》。比較令人訝異的是榜單常勝軍《穆荷蘭大道》以及《花樣年華》並不受紐約時報的青睞,反倒是賈樟柯取代了王家衛,以《天注定》上榜。侯孝賢導演以《最好的時光》入榜紐時,楊德昌導演的《一一》則是成為兩邊名單的華語片共識。

楊德昌導演的遺作《一一》

BBC的排行中,美國三位大師級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柯恩兄弟(Joel Coen, Ethan Coen)以及奧地利名導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都有兩部作品入榜;紐約時報的排行則是很平均的25部作品都是不同導演。麥可漢內克在紐時的排行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紐時的名單在歐洲部分選入的是法國導演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夏日時光》以及比利時大師達頓兄弟(Jean-Pierre and Luc Dardenne)的《孩子》。甚至延伸到非洲,選了橫掃法國凱薩獎的茅利塔尼亞電影《在地圖結束的地方》。

羅馬尼亞在21世紀開始的新浪潮席捲國際影壇,BBC選擇的是將這股浪潮聲勢推到最高點,當年一鳴驚人拿下坎城金棕櫚獎的《4月3週又2天》,導演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現已成為坎城的愛將;而紐時選擇的是回到這股浪潮的開頭,被譽為羅馬尼亞新浪潮起點的《拉札瑞斯古先生之死》,導演克里斯提普悠(Cristi Puiu)去年首次進入坎城正式競賽的新作《失控的晚餐》也有非常好的評價。

紀錄片部分,BBC的名單只入選了一部《殺人一舉》;紐時則是選入了兩部,一部是美國獨立製片《在傑克遜高地》,另一部是法國新浪潮祖師奶奶安妮華達的《艾格妮撿風景》。另外可以看到紐時特別關注美國的獨立製片,選入了女導演凱莉萊卡特(Kelly Reichardt)的作品《溫蒂與露西》,她去年的新作《屬於她們的片刻》(Certain Women)也在倫敦影展擊敗眾家坎城強片拿下首獎。

而兩邊名單入選的女導演除了安妮華達、凱莉萊卡特之外,還有「教父之女」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的《愛情,不用翻譯》,不到一個月之前她才以新作《魅惑》(The Beguiled)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另一位是法國導演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enis)的《白鬼子》,本片曾在2009年金馬影展的伊莎貝雨蓓專題放映過。還有就是奧斯卡史上首位最佳導演獎女性得主,美國名導凱薩琳畢格蘿(Kathryn Bigelow)的《危機倒數》。

墨西哥的優秀導演們也是兩邊榜單共同的心頭愛。BBC選了《地心引力》導演艾方索克朗(Alfonso Cuarón)在2006年拍攝的科幻經典《人類之子》,以及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當年獲得眾多獎項的《羊男的迷宮》。紐時在這部分則是沒有選這兩位已經在好萊塢發光發熱的墨西哥導演,反而是選了以緩慢優美、不可思議的長鏡頭聞名的導演卡洛斯雷加達斯(Carlos Reygadas)的《寂靜之光》,他雖知名度不如前兩位,不過早已經是坎城影展競賽的常客,也曾拿下過評審團獎、最佳導演獎,絕對是墨西哥代表性的導演之一。馬克庫辛思(Mark Cousins)的電影史紀錄片《電影的故事》也曾特別提及過卡洛斯雷加達斯的作品。

榜單有限,好電影無窮,你喜歡哪一邊的名單呢?又或者你心目中的遺珠之憾是?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