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最佳電影攝影 Top25

影視媒體IndieWire日前選出了21世紀最佳電影攝影作品Top25,這些作品雖然充滿了鮮明的導演作者印記,不過能把創作者抽象的想法轉化為攝影構圖、景深、光影,並且與創作者的場面調度相輔相成,攝影師絕對是居功厥偉。

在這份名單中,不意外的,當今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墨西哥攝影師Emmanuel Lubezki榜上有名。長期與艾方索柯朗、泰倫斯馬力克等大師合作的他,甚至入圍了三部作品:《新世界》、《人類之子》、《永生樹》。不過有趣的是,Lubezki在奧斯卡攝影獎三連霸的作品《地心引力》、《鳥人》、《神鬼獵人》並沒有入榜。

Emmanuel Lubezki(右一)拍攝《永生樹》

華語電影部分,杜可風憑藉《花樣年華》(與李屏賓)、《英雄》入榜。杜可風今年才在坎城影展獲得「Pierre Angenieux攝影成就獎」,成就受到國際影壇肯定。與他長期合作的大導王家衛也有另一部作品《一代宗師》入圍,不過本片掌鏡的並非杜可風,是法國攝影師 Philippe Le Sourd ,他以《一代宗師》獲得金馬獎,並且入圍奧斯卡,最新的作品為蘇菲亞柯波拉的坎城競賽片《魅惑》(The Beguiled )。

《一代宗師》攝影 Philippe Le Sourd

英國導演陶德海恩斯與長期合作的攝影師Edward Lachman入圍了兩部作品:《因為愛你》與《遠離天堂》。這兩部作品也讓Edward Lachman兩度入圍了奧斯卡。擅長光線與色彩運用的他,總能讓海恩斯的通俗劇手法跳脫傳統的桎梏,充滿寓情予景的細節。《卡蘿》罕見地使用16釐米底片拍攝,獨特的顆粒感與人物情感、場面調度、美術設計完美融合。《遠離天堂》則被認為是經典的「秋天」電影,色彩運用復古又大膽。

《因為愛你》攝影師 Edward Lachman 與凱特布蘭琪、魯妮瑪拉

英國電影大師麥克李也以《畫世紀:透納先生》入圍,攝影師為長期合作的夥伴Dick Pope。兩人從90年代初就開始合作,麥克李大部份的作品都由他掌鏡。《透納先生》是兩人首次用數位攝影機拍攝的作品(在此之前兩人合作都是使用底片),描寫英國傳奇畫家透納的後半生,攝影機的「景框」就是攝影師的畫布,與角色的畫作互為表裡,顏色光線極為考究,Dick Pope堅持不用CGI修飾以獲得最真實的畫面。本片也讓他入圍了奧斯卡。

《畫世紀:透納先生》導演麥克李(左)與攝影師 Dick Pope(右)

奧斯卡史上最悲情的攝影師Roger Deakins,曾13度入圍攝影獎但都空手而歸。由他掌鏡的經典西部片《刺殺傑西》高居IndieWire榜單的首位。那年他以《刺殺傑西》、《險路勿近》雙雙入圍奧斯卡,結果最後是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的《黑金企業》抱走攝影獎。今年Roger Deakins新作《銀翼殺手2049》首波評價不俗,他有機會在明年抱回小金人嗎?

《刺殺傑西》攝影師 Roger Deakins

21世紀最佳電影攝影Top25完整名單:

25.《潛水鐘與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2007)
24.《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 2007)
23.《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
22.《沈默》(Silence, 2016)
21.《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 2016)
20.《無法無天》(City of God, 2002)
19.《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 2016)
18.《新世界》(The New World, 2005)
17.《血色入侵》(Let the Right One In, 2008)
16.《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 2013)
15.《因為愛你》(Carol, 2015)
14.《依達的抉擇》(Ida, 2014)
13.《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 2013)
12.《世紀教主》(The Master, 2012)
11.《英雄》(Hero, 2002)
10.《喬治的母親》(Mother of George, 2013)
9.《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2015)
8.《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 2006)
7.《畫世紀:透納先生》(Mr. Turner, 2014)
6.《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 2006)
5.《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 2002)
4.《浮世傷痕》(The Immigrant, 2013)
3.《花樣年華》(In the Mood for Love, 2000)
2.《永生樹》(Tree of Life, 2011)
1.《刺殺傑西》(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2007)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