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王牌冤家》:剪接形塑故事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被不少影迷奉為21世紀的愛情片神作,其複雜的敘事結構提供了解謎的樂趣,像剝洋蔥般的慢慢往兩位主角的情感核心探索。

曾創作出《變腦》、《蘭花賊》的鬼才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為本片操刀,用天馬行空的科幻設定,辯證愛情的複雜與難解,也為他自己贏得了一座奧斯卡編劇獎。他曾在訪談時透露,自己對好萊塢式的浪漫愛情很反感,因為這些作品用甜美的糖衣包裝,等自己長大了之後才發現現實世界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因此與大部分的浪漫電影不同,《王牌冤家》觸及了更多感情中的背叛與不堪。

這部作品也許很多人都已經倒背如流,但是其實有更多的訊息藏在我們最終看到的正片背後。

這段由Film Radar製作的影像分析,將以剪接的角度來細談這部片。一開始引用大師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對於電影剪接的闡釋,進而應用在分析《王牌冤家》的剪接手法。原來,由金凱瑞(Jim Carrey)飾演的喬爾,在遇見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ate)飾演的克蕾婷之前,還有一個前女友娜歐蜜,但是導演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最終決定把娜歐蜜的影像全部刪去。

不過就如同電影的題旨:記憶不可能真正抹去,那些殘存的碎片可能在往後繼續糾纏著我們;導演決定刪去的片段,觀眾雖然無緣得見,卻也對電影、對角色之間的關係產生了重大影響。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UgyjKr5i8
翻譯:24電影誌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