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 世紀對決》:比劇情片還要高潮迭起的紀錄片

本片可在Netflix收看:https://www.netflix.com/title/80190844

2016年三月,由DeepMind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AlphaGo,與圍棋界傳奇棋手南韓的李世石進行了五戰三勝的世紀之戰。這場人機大戰震驚世界棋壇,也讓圍棋走向了人類未知的新局。

《AlphaGo 世紀對決》(AlphaGo,2017)這部紀錄片前半段主要記錄AlphaGo從無到有的開發過程,中間DeepMind團隊為了測試AlphaGo的能耐,邀請了歐洲圍棋冠軍樊麾(他是中國籍的旅外棋手)進行了第一次的人機大戰。後半段就聚焦在AlphaGo跟李世石的那一場世紀對決。

《AlphaGo 世紀對決》預告

當初AlphaGo完勝樊麾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多少人在意,因為圍棋一直是亞洲人的強項,身為歐洲冠軍的樊麾也才職業二段(最高九段),跟頂尖的職業棋手還有非常大的差距。甚至還有惡毒的評論說樊麾離開頂級的圍棋競爭太久了,孱弱的棋力不應該是由他來代表人類出戰。

很快的,DeepMind團隊舉辦了第二次的人機大戰,這次的對手換成了南韓頂尖的傳奇棋手,拿過18個世界冠軍的李世石。

賽前,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李世石會壓倒性地勝利。畢竟從1997年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以來,圍棋,這項有史以來人類發明過最複雜的棋類運動,一直是人工智慧無法攻破的不動堡壘。

當然李世石也是這麼認為的(他看過了樊麾與AlphaGo對戰的棋譜),甚至連創造AlphaGo的DeepMind團隊也深知AlphaGo還有來不及解決的bug,對這場對決的擔心大於信心,深怕AlphaGo在全世界的注視之下下出可笑的棋步。所以當李世石在賽前喊出他可以4:1、甚至5:0獲勝的時候,沒有人覺得他自大吹噓,大家都一面倒地看好他。

接下來的幾天,全世界都被打臉了。

DeepMind團隊在後台監控分析AplphaGo的即時對戰數據

李世石輸了第一場,賽後他說已對AlphaGo改觀,這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又輸了第二場,大家開始感到恐懼,AI已經進化到這個地步了嗎?人類最後一道堡壘要被攻破了嗎?再輸了第三場,五戰三勝的賽制AlphaGo已經以3:0拿下勝利。李世石賽後有點哽咽地在全世界的關注下道歉,說自己能力不足讓大家失望了。

我完全能理解他的感受。曾經是不可一世的傳奇棋手,不只是輸棋的悔恨,而是學棋幾十餘載所信仰的價值完全被摧毀。一夕之間,圍棋在他的面前變得陌生,什麼是圍棋?我下的是圍棋嗎?過來人樊麾對媒體說:「我認為大家要對李世石寬容一點,他是一個偉大的棋手。我也在那個對局室裡看著他拼命地戰鬥,他用了所有方法,他盡力了。只是那堵牆實在太高了。」。

李世石

故事到這裡已經高潮迭起,比劇情片還要像劇情片了,你覺得這樣就結束了嗎?精采的現在才正要開始!

不知道是已經無關大局勝負還是對圍棋有了新的領悟,第四戰的李世石,表現地格外放鬆。AlphaGo讓我們看到了不同以往的圍棋風格,李世石連輸三場之後,反而激發他對於面前這個陌生又強大的對手尋求破解之道。這時候的對局似乎已經超越勝負,純粹的圍棋技藝。

前半局情勢還是落後的李世石,在第78手長考了十幾分鐘之後,下出了全世界為之驚嘆的神之一手,載入史冊的一手,就此逆轉戰局。AlphaGo似乎也震驚於李世石會下出人類只有萬分之7的機率才會下出的這步棋,表現開始荒腔走板。最終,李世石搶下了這一場勝利。

雖然第五戰李世石還是輸了,但是他的那一勝將會永遠地記錄在圍棋史上。我想所有人都忘不了,在看著0:3落後的李世石下出這一手之後,那種令人幾乎要落淚的激動。

人機大戰之後的兩個月內,李世石贏得了所有的比賽。AI對於圍棋、對於人類,是一個怎麼樣的存在呢?

世紀對決中坐在李世石對面,代替AlphaGo下子的人肉臂,是開發AlphaGo的首席工程師,來自台灣的黃士傑博士

(文/林子翔)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