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解析《2001太空漫遊》#1:人類的黎明


今天(2018/4/02)是庫柏力克導演的作品《2001:太空漫遊》問世的50週年。這50年來,這部正如其名的太空史詩影響了許許多多的電影人,具體如影像的構圖、古典音樂的再造(如悠揚的藍色多瑙河)、劇情上的太空史觀,小到如特效的拍攝方式、模擬猩猩的過程,都一再地引人致敬、模仿和傳頌。

50年後,我們早已跨越了當年所想像的2001年,來到了2018的今天。影像的技術日新月異,《2001》中充滿創意和手工藝精神的拍攝手法也許只能讓我們緬懷,然而電影中的哲學思考卻如它的太空影像那般雋永。「暴力」這個主題常出現在庫柏力克的作品之中,例如《發條橘子》推論了科技能否矯正暴力,《光榮之路》和《金甲部隊》則更上溯了國家的暴力等等,而《2001》則探討了隨著工具進步而來的暴力。

在開頭的〈人類的黎明〉一段中,庫柏力克便直接地拍出了猿人在神秘石板的引導下,如何理解工具的使用,以及為了生存、如何殘忍地殺害獵物與異己。隨後跳脫了他身處的冷戰時空、越戰和核子競賽等等,來到了他所想像的2001年,在太空探索的背景中,雖然有了視訊通話等更為方便的工具,卻也看見了科技導致的殺戮和災難。

50年後的今天,AI的出現確實引人注目,電腦不只會挑選花生或進行機智問答,更在開車、做鞋子、下圍棋等領域嶄露頭角。不管是Siri、Echo、Alexa、ok Google等等,幾乎都像是HAL的分身。面對這樣的科技發展,人類是否正在走向《2001》裡所描述的對抗呢?

庫柏力克將此片命名為「A Space Odyssey」,無疑是希望拉出一個史詩的高度,而庫柏力克本人更像是古希臘的預言家一般,大膽地提出他對未來的想像、抑或是警言。如今庫柏力克已故,而我們仍將不停地辯證他的預言。

適逢本片50週年,今年五月的坎城影展將會有《2001太空漫遊》70釐米版本的首映;另外我們也發現了Youtube上的CinemaTyler製作了一共七集的一系列短片,鉅細靡遺地整理了《2001》所留下的龐大資料和訪談。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NyCluIRhA
翻譯:24電影誌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