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01太空漫遊》#2:佛洛伊德篇


自1902年梅里葉的《月球之旅》以降,定義了電影這個媒介除了紀實以外的重要精神,在往後的百年電影史間,科幻電影一直都在嘗試逼近導演們心中的假設。

庫柏力克在《2001太空漫遊》選了一個非常困難的命題,因為他企圖描繪30年後的人類以及太空應該是什麼模樣。本片拍攝於1968年,而片中定義的2001這一年終會到來,觀眾們總有一天會實際比對導演的「預言」有多少準確性。

為了這份「預言」,庫柏力克和他的團隊做的努力絕不只是拍攝一部電影而已,而是對所有出現在鏡頭內的元素「考未」,考究其未來感。做田野調查的電影很多,不過如果你比對1968年的其餘的科幻電影,你會發現在那個人類還沒登陸月球的時代,人們對於太空想像有多麼模糊。再回頭看《2001太空漫遊》,庫柏力克在近乎瘋狂的偏執下所達到的超凡成就,就更加令人敬佩了。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Z2fmWYom4
翻譯:24電影誌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