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安藤櫻:從《0.5mm》《百元之戀》到《小偷家族》


《小偷家族》上映以來,看完不管是正評還是負評,大概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那就是女主角安藤櫻的演出實在太精采!

片中那場摧枯拉朽的審問戲,簡直是演技教科書,看完實在很想馬上頒一個獎座給她。關於這場戲,導演是枝裕和在訪談中透露:

一般女演員會刻意展現大顆的眼淚,明顯表現出悲傷的情緒,但是像安藤櫻這樣的哭泣演繹方式,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拍那場戲時,工作人員都佩服地說:「看到不得了的場面!」。助理導演甚至直呼:「能親眼看到剛剛那場戲,我加入這個劇組就有了意義」。

是枝進一步補充:

那場戲之所以厲害,是因為安藤櫻完全進入角色。她以角色的身份坐在那裡,以角色的身份落淚哭泣,看得我都起雞皮疙瘩。安藤櫻為何能展現那樣的驚人演出,我完全無從得知。

安藤櫻在《小偷家族》令人折服的表演

如果你是因為《小偷家族》而被安藤櫻圈粉,那在這邊要推薦大家不可錯過的兩部安藤櫻代表作:《0.5mm》《百元之戀》

這兩部片剛好都是在2015年被引進台灣,也是我自己認識安藤櫻的起點。

2015年的金馬奇幻影展,有一部片長近200分鐘的日本片,卡司也沒什麼人認識,片名又看不懂在幹嘛,在一開始放映時觀眾不多。後來口碑發酵,大家爭相走告「有一部很好看的200分鐘的片,而且女主角超厲害」,這才讓後面幾場放映都是幾乎完售的狀態。

這部片就是《0.5mm》,個人認為近年最好的日本片之一。

《0.5mm》電影海報

描寫的是一位名叫砂羽(安藤櫻 飾演)的看護,原本工作是照顧老人的生活起居。後來在一次意外當中她失去了工作和所有積蓄,索性改行以誆騙老人維生,電影就是她與老人五段相遇的故事。

剛開始電影的氛圍幽默戲謔,到了中段,隨著砂羽的視角會發現這些老人不為人知的秘密,除了反映日本高齡化社會的照護問題,也更深地探究了這些像小孩一樣的老人,內心對於性的壓抑和尊嚴,以及渴求陪伴的孤獨。

後段甚至描寫到了戰爭對於老一輩的日本人無可抹滅的創傷,更進一步昇華成生死哲學的探討。乍聽之下主題好像很雜,但是導演處理起來有條不紊且言之有物,200分鐘讓人看得意猶未盡,整體技術、結構、演員表演都精采,很難想像這只是導演的第二部長片。

《0.5mm》的導演,名字叫作安藤桃子,就是安藤櫻的親姐姐。姐姐是導演,妹妹是女主角,爸爸奧田瑛二是監製,然後安藤櫻的公公婆婆都有軋一角,根本就是家族大會串啊!

說起安藤櫻的公公柄本明,他在《小偷家族》裡面也有演出,就是抓到小兄妹偷竊但是放過他們的那位好心大和屋老闆。而安藤櫻的老公柄本佑也是一名演員。

《0.5mm》劇照

在那年金馬奇幻過後,同一年的台北電影節也引進了安藤櫻的另一部作品《百元之戀》

這部片講的是一個啃老族一子(安藤櫻 飾演),在家飽食終日無所用心,跟家人吵架後一氣之下搬到外面住,到一家百元商店上班。後來認識了一位拳擊手,雙方雖同居一段時間但最後男方落跑,一子化悲憤為力量,開始全心學習拳擊,只期望有一天能夠在拳擊場上證明自己的價值。

《百元之戀》電影海報

如果你想看最醜、最邋遢、但又最帥的安藤櫻,看這部片就對了。為了演一位魯到不行的啃老族,她增肥扮醜,但看不出刻意表演的痕跡,魯得恰到好處又真摯自然。到後段下定決心之後的轉變,展現出表演的層次。就像電影中的角色一樣,讓觀眾感受到燃燒生命只求一瞬光明的奮不顧身與快感。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結尾,當她輸了比賽,默默整理好自己關上燈走出場外,遇見了那位拋棄她的拳擊手。一路上連被強暴都沒有哭過的她,忍不住哽咽說著:「真的好想贏啊」,兩人就這麼並肩走著消失在街道的黑暗中。那種乍看是要「麻雀變鳳凰」的勵志熱血,最後還是輸給了現實,悔恨與不甘,這才是人生。沒有雞湯的勵志故事卻顯得更加動人。

《百元之戀》劇照

《0.5mm》與《百元之戀》幾乎讓安藤櫻橫掃了當年包括日本奧斯卡、電影旬報等各大獎項的影后,也讓台灣觀眾對這位日本當代演技派代表女星有了更深的印象。

(文╱林子翔)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