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柏格曼的夢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Rq3Ml39Iw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台北場已進行一個禮拜,相信已經有不少影迷被成群的大師之作醍醐灌頂。然而大家應該不難發現,柏格曼的許多作品都含有一項共同的元素—夢境。

與其說是單純的「夢」,其實更像是摻雜了潛意識、精神分析的複合體。與柏格曼齊名的大師費里尼有句名言:「夢是唯一的現實」,柏格曼也著迷於夢的特質,並且嘗試與電影藝術結合。

他曾說:「沒有一個媒介,無論是繪畫還是詩作,能夠像電影一樣呈現出夢的特質」。夢裡的世界,時間與空間的維度不復存在,而電影則獨具改變觀者時間和空間感的能力。

柏格曼對於夢的世界深刻的詮釋,1957年的《野草莓》(Wild Strawberries,1957)可以說是重要的代表作,這部作品以夢境、潛意識具象化著名,也影響了他往後的作品。這些夢一般的想像,除了自身經驗的移植之外,瑞典著名的大師劇作家奧古斯特.史特林堡(August Strindberg)及其著作,也是影響柏格曼至深的精神導師。

這部影片分析了夢境之於柏格曼的起源,以及在他作品裡俯拾即是的影響痕跡。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QtlSvdWxQ
翻譯:24電影誌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