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表演精采絕倫的韓國女演員

電影東西軍!

我們列出幾個絕對難以割捨的選擇,如果你是評審,會把最佳女演員頒給誰呢?


文素利《綠洲曳影》(Oasis, 2002)

李滄東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的作品《綠洲曳影》,文素利在片中飾演一位腦麻患者,被薛景求飾演的更生人無意間闖入生活後,這兩個被家庭、被社會邊緣化的人漸漸吸引彼此,譜出一段不被旁人所理解的愛情故事。

文素利的演出簡直是特技表演,除了要模仿腦麻患者扭曲的動作及姿態,還要展現出身為人的喜怒哀樂甚至情慾流動,宛如奇景般的表演在當年威尼斯影展獲得滿堂采,最後獲得象徵最佳新演員的「馬斯楚安尼獎」。

文素利如此驚人的演出當年在威尼斯影展輸給了哪位影后呢?是《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的茱利安摩爾(Juliann Moore)!好吧也是非常經典的演出,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文素利飾演一位腦麻患者,遊走在真實虛幻之間,表演幅度之大令人讚嘆

全度妍《密陽》(Secret Sunshine, 2007)

李滄東2007年的作品《密陽》將全度妍推上了坎城影后的寶座,韓國史上第一人。

她在片中飾演一位帶著兒子到死去丈夫的故鄉密陽開始新生活的鋼琴女老師,不料沒多久兒子被綁架撕票,她為了弭平傷痛嘗試信奉基督,卻又在信仰的路上不斷被挑戰推翻,最後甚至用色誘已婚牧師、自殘等瀆神行為來表達抗議與憤怒。

全度妍飾演的角色骨幹完整、層次鮮明,發揮空間也大,把喪子且信仰價值不斷被摧毀之痛詮釋得淋漓盡致,是她個人的代表作。據說在拍攝的現場並不是很順利,全度妍剛開始進不去角色裡面,導演甚至為了她數度停拍,最後才磨合成了經典。

全度妍飾演一位喪子的母親,原以為宗教可以讓她找到慰藉,卻又屢屢被摧毀信仰

尹靜姬《生命之詩》(Poetry, 2010)

還是李滄東(真的是影后製造機),2010年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的《生命之詩》,找來了闊別影壇十六年的尹靜姬飾演一位獨立撫養外孫的祖母。

這位角色患有輕微的帕金森氏症,逐漸遺忘生活中的大小事,卻忘不了孫子犯下強暴案件導致女同學自殺的罪行。與此同時她也參加了寫詩班,期望寫出一首動人的詩作。逐漸加重的失智病情、想要掩蓋案件息事寧人的家長、以及為了寫詩而去找尋的生活意義,交織成生命中的美與醜,不斷地在主角的心中拉扯翻攪。

李滄東說過,他很少在寫劇本的時候就預想誰來演出這個角色,只有《生命之詩》的劇本是為尹靜姬量身打造的。這個角色看似波瀾不驚,其實難度極高,自身的病徵、孫子的外在事件、內心對於詩之美的追求,內在衝突與道德難題都在他柔美的氣質之下展現強大的底藴。

尹靜姬當年在坎城影展影后呼聲也高,但最後輸給了《愛情對白》(Certified Copy)的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尹靜姬飾演的角色拉扯於現實的醜惡以及對美的追求中間,匯流成一首生命之詩

金惠子《非常母親》(Mother, 2009)

奉俊昊2009年的作品《非常母親》當年驚豔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許多媒體紛紛為他沒有進正式競賽打抱不平(直到前年的《玉子》才首次入圍)。女主角金惠子的演出也是嚇壞眾人。

她飾演一位守寡多年與兒子相依為命的單親媽媽,有天弱智的兒子因不明原因被捲入殺人案件,為了解救被誤認為兇手的兒子,她四處奔波千方百計想查明真相申冤。你以為是感人的老母救子記,韓國電影可沒有這麼簡單就放過你。隨著謎底慢慢解開才會發現母親兒子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不時讓人倒抽一口氣。

為什麼說金惠子的演出嚇壞眾人,原因是她長年在韓劇裡面演出的角色都是慈祥媽媽系列,還被封為韓劇的「國民媽媽」。在《非常母親》當中詮釋了更加複雜甚至有點暗黑的母親形象,把母愛之深、深至扭曲駭人的起承轉合精采地呈現出來。

金惠子一改國民媽媽的慈祥形象,演出一位母愛過甚致於扭曲的暗黑母親

你的這一票會投給誰呢?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