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定格》:戀人的凝視

「戀人的目光就是一切,再多的擁抱或言語,都比不上戀人的凝視。」
— 約翰伯格/John Berger《 觀看的方式》

幾乎人人結婚都會拍婚紗照,記錄夢幻美好的一刻。嚴格上來說這只是婚姻的冰山一角,但總是被紀念的最清楚,輸出的最大張。結了婚之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往往登不上鎂光燈的焦點,或是隱私緣故不願向他人提起,又或是因為根本就「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導演沈可尚憑著這個出發點,投入了這個看似小確大的題目,完成了《幸福定格》。在這作品裡導演不但希望藉由訪談找到這所謂的「不知道」是什麼,還想要把他「定格」。事實上導演並沒有真的用一張一張的照片定格,而是用凝視的方式去看這八對夫妻之間的談話。

七年的製作時間相信會有很多精彩的訪談,但這部片不是那種用輕快的剪接把所講的金句、箴言快速的剪接起來,替大家為婚姻幸福解碼的那種電影。沈可尚使用一個一個又一個段落鏡頭,一刀未剪地使觀眾凝視這些伴侶,在家中穿著便衣坐在沙發上,談論那些名為婚姻之下的子項目:家事、事親、子女、激情等等。在長長的凝視中,這些夫妻談笑、結巴、語塞甚至沈默。

一開始也許會因為八卦心態,跟他們坐在沙發的一個角落。然而這些鏡頭越看越重,越看越令人著迷。漸漸的,看的時候會發現受訪者口中的內容越來越不重要,更吸引人注意力的是他們在講的時候是如何關注對方。在這部片中少有親密互動,令人感動的是他們看著對方的眼神。似乎婚姻的幸福就在那眼神裡面,而我們也藉著這些段落鏡頭緩慢地凝視,一次一次的見證了他發生。到底「是什麼」很難說,但是只要靜靜的看,就會找到。

錯過院線的話,現在《幸福定格》也可以在家中沙發上看。在紀實影音線上平台Giloo上就能找的到:🎬 http://bit.ly/2I9RR9U

(文/Kamel)

Posts created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