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降落就是起飛

《地心引力》讓我看到的是一無所有到空氣都不太夠的人,如何重新找到希望。劇情前半段Ryan在意外發生之後不斷的失去東西,太空艙、氧氣、甚至最可以依賴的夥伴,就算自己把繩子抓得再緊他也終將離開。

後來才發現被放掉的那條線已經是她擁有的最後一樣東西了,加上Ryan的女兒早已過世,她人生所有被剝的不剩一分,稀少的跟太空裡的空氣一樣。但在她覺得要死了,該死了的時候心裡卻出現了一個想要活下去的聲音,她夢到了Kowalski。記得那顆鏡頭Kowalski很突然地進入太空艙,擾亂了他原本要死的情境,跟她說了「降落,就是起飛」之後一回頭的他就消失了。Kowalski的話真的感動了Ryan讓她想活下來?這點我存疑。但是到這裡我卻發現了人雖然不在了,但是關於他的那些記憶卻可以繼續在腦中殘留。

我曾經想過人死了可能就像在太空一樣,黑黑冷冷的沒有別人,心跳停止之外,真正擔心的卻是腦中不會有新的記憶產生,甚至自己在另一個世界有沒有意識也不知道。

我想那就是讓Ryan想繼續活下去的動力,她想要活下去才能把記憶帶到更遙遠的以後。「降落就是起飛」,憑這這句話,就讓Ryan重新抓穩了操控桿。雖然看來慌亂,但她已從迷失的慌亂轉為緊張的慌亂。她想要回到地球,想要找回重力,那種存在於世界的歸屬感。

看到最後,就算沒有真的看到Ryan被救到,只看到她腳步中的蹣跚,也許不會很快地適應新的生活,但是我已經在她的身影裡看到更為堅定踏實的心。相信她終究會繼續扎實的踏在土地上,好好地活著。

KAMEL


4
生命最卑微也最純粹之處

宇宙何其大,但除了那顆屬於我們的藍色星球之外,沒有一個得以容身的地方,透過不斷精進的技術,人類才有辦法暫時脫離地表飄浮於太空中,然而宇宙中知識與科技追趕不上的變化莫測,輕而易舉地暴露了人類的脆弱卻也揭示了生命的難能可貴。

面對有限的氧氣、不聽使喚的太空船、和下一波無法預測的隕石攻擊,Ryan為了生存分秒必爭,連呼吸都成奢侈的情況下,那些曾經被看得比什麼都還重要的東西,都不再重要了。當一個人卑微到只剩一條命、一無所有的時候,活下去的理由微乎其微,但也唯有在死亡緊迫盯人的同時,才能深刻感覺到存在的當下、體會生命最純粹的價值。

試想,在大難臨頭前,Ryan有好好活著嗎?迷失在悲痛中的她,其實在女兒走了的那一刻就因頓失重心而被拋向宇宙,接著她甚至選擇離開地球到外太空,用工作填滿她的生活、徹徹底底與世隔絕。安逸讓存活變得容易又理所當然,也讓她有太多餘力去執著於女兒的失去,而沒發覺安然無恙的日子僅是苟且偷生。

直到意外發生,一個不小心鬆手落入深不見底的黑暗之中,心底湧上那股不想永遠消失、永遠被遺忘的恐懼,才讓她第一次驚覺生命裡頭有比傷痛更強烈的情緒;直到她一度手足無措想就此了結,在瀕臨死亡的迷茫中看見她不忍放棄的Kowalski才了解到,是對失去的執迷不悟否定了她生存的意義。如果當一個人不想活的時候,吞沒意識的是放不下過去的遺憾,那從前沉浸在女兒回憶裡日復一日過活的她,和行屍走肉又有什麼兩樣呢?

“You gotta plant both your feet on the ground and start living life.”

– Kowalski

恢復意識後的Ryan終於明白,為了自己而活的每一個當下就是值得她活下去的理由,此時此刻的存在就是一切,離去的人並非永遠離去,而是以另一種形式活在她的鼻息間,化成她的勇氣、智慧甚至是喜悅。這樣的頓悟更堅定了Ryan的求生意志,最後她終於突破大氣層成功回到地球,在游上岸的過程中,她真切地體會著水浸濕衣服的重量、陽光照亮大地的色彩、身下黏稠卻扎實的泥土、和因為地心引力而更顯艱難的每一個步伐,對於這些活著的證明,除了最後那句深深的感謝,她已感動地無話可說。

生命有如星斗,在最黑的夜空綻放最耀眼的光芒。

(bess)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