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藝術的追尋:李安談胡金銓

今天4月29日是華語電影大師胡金銓導演85歲冥誕,今年也是他逝世20週年。

胡金銓導演1932年出生於北京,1949年因戰亂輾轉到了香港。早期是演員出身,受到邵氏公司的倚重,出演相當多角色。後來演而優則導,曾擔任李翰祥導演的助手,當年轟動一時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掛名副導演的正是胡金銓,實際上則是分擔導演工作。

胡金銓當上導演後,對華語電影武俠片類型的影響無遠弗屆,堪稱一代宗師。

拍攝的首部武俠片《大醉俠》即獲得成功,叫好也叫座。1967年來台拍攝的第一部片《龍門客棧》,奠定了其武俠宗師的地位,其美學、製作也為當時電影產業尚未發展完全的台灣帶來劃時代的新氣象。1971年製作更加宏大、繁雜的《俠女》,則是胡氏風格集成之作,以及其後期美學風格轉為意境追求、宗教體悟的關鍵。1975年《俠女》獲得坎城影展高等技術大獎,使胡金銓導演名揚國際。

《俠女》

若是像小編一樣資淺的影迷,大概對胡金銓導演的作品都不甚瞭解,小編只能透過粗淺的介紹稍稍勾勒出胡金銓導演的生平以及簡歷。但是胡金銓對近代武俠類型作品的影響,在徐克、李安的作品當中都看得到清楚的痕跡。如徐克《新龍門客棧》許多人物、場景設計即脫胎自《龍門客棧》和《迎春閣之風波》;李安《臥虎藏龍》當中俞秀蓮、玉嬌龍等俠女形象則源自《大醉俠》的鄭佩佩以及《俠女》的徐楓。

國家電影中心近年也致力於台灣經典電影的修復計劃(http://tcdrp.tfi.org.tw),搶救、修復老電影費時費工也需要資金,經過多年的努力才能讓年輕影迷得以在大銀幕躬逢其盛,一覽這些影響台灣影史的重要作品。胡金銓導演的作品也是其中的一環,《龍門客棧》修復版曾在2014年院線上映,《俠女》則是在2015年的台北電影節進行亞洲首映,還有最近剛結束的金馬奇幻影展也放映了胡導當年遠赴韓國拍攝的《山中傳奇》。而這三部作品也先後在坎城、威尼斯等大型影展的經典單元中放映,足見國際影壇對胡金銓作品的重視。

美國標準收藏公司(The Criterion Collection )日前訪問了李安導演,聽聽李安導演如何談這位華語武俠電影革新的開山祖師、胡金銓導演的美學風格如何影響了李安導演對於武俠片的詮釋,以及《臥虎藏龍》當中對胡金銓的致敬與反芻。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86B5_lPOX0
翻譯:24電影誌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