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樹一格的幽默:紐西蘭鬼才導演Taika Waititi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即將上映,你也許厭倦了漫威宇宙,但可能跟我一樣對本集的導演很有興趣。

他的名字叫做Taika Waititi。

他是何方神聖?他是一名來自紐西蘭的導演,大部分的影迷認識他其實得歸功於金馬影展。2014年金馬影展引進他的《吸血鬼家庭屍篇》(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 2014),這部作品當初並不引人注意,導演用極其幽默的手法翻玩類型元素,把原本驚悚恐怖的吸血鬼電影變成爆笑的日常偽紀錄片,導演自己也下海軋了一角。吸血鬼們對鏡頭侃侃而談他們的吸血史、活了幾百年、以及是如何從人類變成吸血鬼。令人噴飯之餘其實還帶點感動,吸血鬼也會有喜怒哀樂愛恨情仇,人類帶著有色眼鏡觀察他們,但有時候人類反而是更邪惡的一方。

《吸血鬼家庭屍篇》就這樣口碑一路延燒,越來越多影迷買票進場看,最後所有場次都完售,甚至登上觀眾票選排行榜第一名。也因此後來片商買了這部片,讓它在大銀幕院線上映。

去年金馬影展再次引進他的新作《神鬼嚎野人》(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 2016),同樣是以招牌幽默的手法去講述一個失去雙親的小胖弟被社福機構送到寄養家庭,從小缺乏親情的他愛鬧事不受控,最後因為繼母意外死亡而與外表不苟言笑的繼父意外展開一段森林冒險之旅。導演提過他喜歡用喜劇的方法去表現悲劇,看似八股的勵志成長故事最後還是能讓你笑著流淚。

《神鬼嚎野人》

而在《神鬼嚎野人》金馬放映獲得好評之前,就已經有導演Taika Waititi即將執導《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的消息傳出。什麼?!這樣一個來自紐西蘭獨立製片的幽默喜劇導演竟然要挑戰好萊塢一級商業片了嗎?

好萊塢延攬外國優秀青年導演來執導商業大片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了。例如以《地心引力》(Gravity, 2013)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當年一鳴驚人的成長電影《你他媽的也是》(Y tu mamá también, 2001)先是在威尼斯影展獲獎後入圍奧斯卡最佳劇本,大獲成功,接著就馬上被好萊塢收割去拍了《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 2004)。至今很多影迷都認為這是哈利波特最好看的一集。

更別說Taika Waititi紐西蘭的同鄉前輩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誰能想到當年拍出集噁爛、恐怖、爆笑於一身的B級片神作《新空房禁地》(Braindead, 1992)的他,後來會變成史詩奇幻大作《魔戒》系列的導演呢?

Taika Waititi 於《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的工作照

不過好萊塢第一次注意到Taika Waititi其實可以回溯到2004年。當年他的短片《Two Cars, One Night》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實境短片,全片只以一個場景、兩台轎車、三個主要演員去表現兩小無猜的曖昧與真摯友情,莞爾之餘也不禁讓人思索背後隱藏的家庭問題。

這次執導《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影迷們除了驚喜之外,也都很期待他究竟能把漫威英雄電影一成不變公式做怎樣不同的詮釋。聽說能有這次機會,來自大洋洲同鄉的澳洲演員、飾演索爾的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也推了一把,就讓我們看看他們能擦出什麼不一樣的火花吧!

(文/林子翔)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