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鏡頭(Long Take)意指長時間的鏡頭,也就是所謂的「一鏡到底」。

「長鏡頭理論」起源於法國影評家巴贊(André Bazin,1918-1958)對蒙太奇(Montage)的批評。蒙太奇手法是利用剪接不同的畫面,創造新的意義,但巴贊認為,蒙太奇破碎的畫面將電影的「真實」導向了「事件敘述」;剪接就意味著篩選,大量剪接的電影意味著觀眾失去選擇權,只能全盤接受導演所選擇、暗示的畫面,觀眾處於被動的地位;而長鏡頭則相反,大量連續的畫面,以及多元豐富的瑣碎資訊,使觀眾可以自我選擇對事件的理解。

《地心引力》的導演Alfonso Cuarón深諳長鏡頭的優勢與技術。在此我們挑選出11部令人屏息的長鏡頭電影片段,重新理解此電影手法的意義和拍攝難度。

1
創造連續的空間感

贖罪
Atonement
導演:Joe Wright
主演:James McAvoy、Keira Knightley、Saoirse Ronan
2007|123分鐘|英國

《贖罪》這五分鐘一鏡的大撤退完整記錄場景,將空間的細節全部呈現在觀眾前面,觀眾可以以客觀視角去觀察戰場的點滴,讓戰場那種末世煉獄、無人可以逃脫的感覺呈現出來。而當這時候,角色即變成空間的一部分,意即導演賈樟柯所謂的:在世界的背景下,人只是陪襯。

2
呈現連續不斷的時間

奪魂索
Rope
導演:Alfred Hitchcock
主演:James Stewart、John Dall、Farley Granger
1948|81分鐘|美國

《奪魂索》全片可以算是一鏡到底,但礙於當時底片長度的限制,因此切分成十個鏡頭。因此電影裡的長度與觀眾是一樣的,藉由不中斷的鏡頭、事件帶給觀眾臨場的危機感,也因為鏡頭沒有中斷過,所以對觀眾來說,整個事件都沒有可以被「竄改」與「喘息」的機會,壓迫感就會增加。

3
還原真實

大事件
Breaking News
導演:杜琪峰
主演:任賢齊、陳慧琳、張家輝
2004|89分鐘|香港

劇情描述一起香港的銀行搶案,電視台即時SNG轉播警匪雙方的劫案過程。故事主軸在討論媒體對素材的剪接及篩選,片頭七分鐘不剪輯的畫面,對照後半段劇情的發展,可以發現這無非是在還原「電影裡的真實」,雖然電影為假,但在觀眾眼底下,這卻是相對於其他畫面唯一可以確認的「真實」。

4
釋放角色情緒

愛情萬歲
Vive L'Amour
導演:蔡明亮
主演:李康生、陳昭榮、楊貴媚
1994|118分鐘|台灣

不剪輯的畫面讓觀眾更能領會到角色的情緒轉變,長期間將角色毫無隱藏的處在觀眾的視線裡,完整接收到角色的情緒釋放與轉折。《愛情萬歲》片尾鏡頭跟隨楊貴媚在仍興建中的大安森林公園步道上行走,環境的荒涼、高跟鞋踩踏的聲響對比角色的心境,最後長達六分鐘的哭戲為這部電影落下了哀傷的收尾。

5
體驗角色的狀態

對話
The Conversation
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
主演:Gene Hackman、John Cazale、Allen Garfield
1974|113分鐘|美國

《對話》以廣場上的空拍開場,鏡頭慢慢拉近並縮小範圍,似乎在尋找並鎖定某特定人物。鏡頭創造出的視線,讓觀眾如鎖定獵物般地窺探,三分鐘之後鏡頭切換到一個在屋頂上盯著望遠鏡的男人,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方才就是偷窺者,可是此時卻又成為觀看偷窺者的人了。《對話》是描述竊聽者哈利以竊聽別人的秘密維生,不料反倒被人竊聽,開場的鏡頭就是對此做了最具體的象徵。

6
留給觀眾體悟的空間

潛行者
Stalker
導演:Andrei Tarkovsky
主演:Aleksandr Kaidanovsky、Alisa Frejndlikh、Anatoli Solonitsyn
1979|163分鐘|蘇聯

片尾鏡頭從特寫女孩坐在長桌的一端讀書,背景有火車聲、鳥鳴聲,然後鏡頭慢慢拉遠,開始看到空氣中有些羽毛在飄,前方的桌上有三個玻璃杯。女孩朗誦,朗誦停止後她側頭看著杯子,玻璃杯突然超自然地朝鏡頭方向動了起來……。導演塔可夫斯基認為電影畫面必須超越表面的存在,且凌駕於作者之上。他把電影的真實留給觀眾自行闡述與頓悟。

7
全體配合的調度

靈魂的四段旅程
Le quattro volte
導演:Michelangelo Frammartino
主演:Giuseppe Fuda、Giuseppe Fuda
2010|88分鐘|義大利

《靈魂的四段旅程》是一部毫無對話的電影,因此挑戰了導演極高的調度能力,電影的演員除了人,還包括一群失控的山羊與一隻狗,更增添了完成長鏡頭的難度。鏡頭寫實地記錄各種真實片段,畫面中萬物很自然地配合演出,彷彿彼此生命早有連結。

8
行雲流水的推軌鏡頭

原罪犯
Oldboy
導演:朴贊郁
主演:崔岷植、劉智泰、姜惠貞
2003|120分鐘|韓國

將攝影機放在有輪子的底座上,並架設軌道,將攝影機依照影像需求而在軌道上移動。而推軌的問題在於,演員必須避開軌道,以及太過複雜的地形會無法架設軌道。
《原罪犯》裡的走廊火拼戲使用了一顆平行推軌的鏡頭,並在三分鐘的長鏡頭裡,調度了近百名演員。這有大量武打鏡頭,又必須一次到位的畫面,稱為影史上的奇蹟一點也不為過!

9
穿梭現場的Steadicam

四海好傢伙
Goodfellas
導演:Martin Scorsese
主演:Robert De Niro、Ray Liotta、Joe Pesci
1990|145分鐘|美國

Steadicam即穩定架,有手持穩定器,以及整套穿戴式的穩定背心。可以將畫面保持穩定不晃動,因此可以穿梭人群、上下樓梯、四處移動,可以獲得機動性更高的畫面。但Steadicam問題在於穩定及攝影師走位,更需要大量體力支撐。
《四海好傢伙》的攝影師扛著笨重機器跟在演員身後,除了要考量角色及群眾演員們的走位,還要呈現行雲流水又花俏的運鏡,整顆鏡頭流暢的就像是觀眾透過攝影師的眼睛在看畫面。

10
超越人類位移幅度的吊臂

歷劫佳人
Touch of Evil
導演:Orson Welles
主演:Charlton Heston、Janet Leigh、Orson Welles
1958|95分鐘|美國


《歷劫佳人》的長鏡除了水平移動外,還有垂直升降,甚至鏡頭還在兩棟大樓間超越,在當時啟用了攝影車以及起重機吊臂來支援拍攝,而且在拍攝之前,經過整整七個月的排練。這鏡頭的複雜性,以及對機器的運作和廣角特寫的切換,已經成為一鏡到底的經典之作,即便在科技又發展了50年的今天,仍然沒有更出色的一鏡到底可以超越它。

11
量身打造的拍攝器材

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
導演:Alfonso Cuaron
主演:Clive Owen、Julianne Moore、Michael Caine
2006|109分鐘|美國

為了因應不同場景,攝影機也要跟著做出調整,甚至會出現必須為攝影機量身打造機構的情形。《人類之子》中有一段車廂內密閉空間的長鏡,為了讓攝影機可以自在的在車內移動,劇組特意改裝汽車,在兩側窗戶邊設計滑軌,也確保每次鏡頭轉動時都有畫面可拍。而這顆鏡頭也因其狹小空間內的攝影機運動外,還有在鏡頭外快速補上特效妝的複雜度,而被譽為21世紀最偉大的長鏡頭。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