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費比西國際影評人協會大獎:《霓裳魅影》

每年八月底、九月初,費比西國際影評人協會(FIPRESCI)都會公佈他們所選出的年度最佳影片。

而今年由473位影評人、媒體投票選出的費比西國際影評人協會年度最佳影片大獎(FIPRESCI Grand Prix),頒給了美國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的《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成為第一位三度獲得此獎的導演,在此之前他的兩部作品:《心靈角落》(Magnolia,2000)、《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2008)都曾經獲獎。

照往年的記錄,入圍費比西大獎最後決選的作品,來自坎城影展的片居多(畢竟還是龍頭老大)。但去年坎城雖然是70大壽,競賽品質卻被評為小年,反映在費比西大獎的入圍名單就是坎城片完全被放生。而今年的坎城被稱為大年,獲得金棕櫚獎的是枝裕和《小偷家族》卻也沒能出現在費比西的決選名單,打破場刊評分記錄的李滄東《燃燒烈愛》亦然。

今年的坎城代表,是《伊達的抉擇》(Ida,2014)波蘭導演Pawel Pawlikowski的新作《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這部作品在坎城也獲得了最佳導演的殊榮。

其他入圍費比西大獎決選的作品,還有年初在奧斯卡跟《霓裳魅影》一起競爭最佳影片的大熱門《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最後一部則是在今年台北電影節曾經放映過,來自阿根廷女導演Lucrecia Martel的《薩瑪的漫長等待》(Zama)。

費比西國際影評人大獎近六年最後決選及得獎名單:

2018
《霓裳魅影》
《意外》
《沒有煙硝的愛情》
《薩瑪的漫長等待》

2017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The Other Side of Hope)
《夢鹿情謎》(On Body and Soul)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

2016
《顛父人生》( Toni Erdmann )
《派特森》( Paterson )
《安諾瑪麗莎》( Anomalisa )

2015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 Fury Road )
《刺客聶隱娘》
《索爾之子》( Son of Saul )
《計程人生》( Taxi )

2014
《年少時代》( Boyhood )
《冬日甦醒》( Winter Sleep )
《伊達的抉擇》( Ida )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

2013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