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零年代以後,可謂彩色電影的盛世來臨,黑白攝影已經不再是視覺傳達的唯一語言,也不再是束縛影像的框架,它成了一種選擇上的詮釋,可以疏離於現實、也可以是毫不掩飾的真實赤裸;可以穿透主觀的視角、也可以反映時代的全景。隨著大眾的觀影習慣改變,沒有五光十色的絢麗,就抓不住觀眾的眼球,許多電影公司也為了票房考量,首先推掉的就是黑白片的拍攝計畫,甚至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即便黑白電影在這個世代處於劣勢,我們仍能看到不少優秀的作品持續產出,讓人不禁想問:「既然都可以拍彩色電影了,為何選擇黑白?」

1. 製作預算考量

《天堂陌影》(Stranger Than Paradise, 1984)
《不法之徒》(Down by Law, 1986)

對吉姆賈木許而言,黑白片的「冷調」最能表現他故事的場景,以及各種在沒落地區生活、移動的人們。

榮獲坎城金攝影機獎,同時也是賈木許代表作的《天堂陌影》,當初是礙於預算吃緊,而使用黑白底片。但黑白的畫面卻也展現出一種「冷調」,表現出小鎮上毫無生氣、吃著冷凍食品看電視的無趣日子。賈木許曾說過,他對賺大錢的角色不感興趣,他寫的劇本,不外乎在美國的匈牙利移民、義大利移民或者前往西部開拓的美國人。當他們到了異地,發現真實的生活不是人們口中亮麗的美國夢,而是提著沉重的行李,拖著狹長的影子,獨步在無人的髒亂街頭,看著一個灰暗的世界。這些邊緣人物雖然真實地存在,但卻總是被主流社會遺忘。黑白的影像雖然未提供顏色,卻讓這些邊緣人的輪廓更強烈印在觀眾腦海,甚至要讓觀眾看見表面之下隱藏的靈魂。

緊接在《天堂陌影》之後,賈木許在拍攝 《不法之徒》又選擇了黑白片,這回的理由除了捕捉角色與環境原始的野性以外,也企圖拍出監獄裡強烈的對比色,以及百無聊賴的感受。

天堂陌影
Stranger than Paradise
1984 | 89 min | 美國
導演:Jim Jarmusch
演員:John Lurie, Eszter Balint, Richard Edson
不法之徒
Down by Law
1986 | 107 min | 美國
導演:Jim Jarmusch
演員:Tom Waits, John Lurie, Roberto Benigni

《瘋狂店員》(Clerks, 1994)

《瘋狂店員》是導演KevinSmith的第一部電影作品,為了完成電影,他幾乎用盡所有方法來籌錢。據說,他賣掉了珍貴的漫畫收藏、刷爆了好幾張信用卡、甚至動用了大學存款等等。但是,籌來的錢卻只夠支付基本的拍片設備,以及支付演員的薪水。為此,他邀請親朋好友入鏡演出,並且靠著老交情,借到了從前打工的雜貨店,作為主要的場景。但由於老闆只准許他在店裡打烊的時候使用,所以他乾脆白天繼續打工賺零頭,晚上再接著拍攝電影。

《瘋狂店員》講的是一位店員24小時的生活,黑白片的手法剛好解決了最大的光線問題,Kevin Smith僅靠著鐵捲門鎖頭被口香糖塞住這樣幽默的情節安排,就避開了雜貨店外的街景,讓店裡的燈光以假亂真的把觀眾矇騙過去。而Smith也靠著日常閒聊以及垃圾話堆砌而成的劇本,配上粗糙樸實的畫面,讓生活中最讓人受不了,卻又甘願接受的平凡瑣碎更加深刻,以黑白色調彰顯出日子的庸俗,卻也因為有別於現實世界的彩色,而多了一點荒謬的成份。

瘋狂店員
Clerks.
1994 | 92 min | 美國
導演:Kevin Smith
演員:Brian O’Halloran, Jeff Anderson, Marilyn Ghigliotti

《Following》(1998)

Christopher Nolan在拍攝其處女作《Following》前,就已經做好自掏腰包的覺悟,因此任何決定都以花費低廉為原則。首先確定的,便是以16釐米黑白底片拍攝,他認為黑白影像在樹立風格上是相對容易的,尤其當預算無法支付專業級燈光,僅能勉強運用自然光或環境照明時,黑白影像可以淡化設備不足對畫面造成的影響,因此只要在光和影上動些手腳,就能玩出風格。Nolan和劇組們平日就照常上班,維持生計,每週只挪出一天的時間拍攝,而資金絕大部分來自Nolan個人的薪水。就這樣,大夥一週一聚持續了三到四個月之久,據說最終僅花了6000美元便完成了拍攝。

Christopher Nolan向來以時序交錯的敘事手法聞名,《Following》是他的起點,也是他構思的原型。他希望非線性的敘事能激發觀眾的思考,每當切換幕時,觀者的邏輯隨即斷了線,必須重新審視每一幕才能拼湊出新的解釋,顯示了人們對於事發當下的理解是多麼片面又破碎,而Nolan的安排也像在提醒我們:自始至終的事實都只有一個,首尾貫徹的黑白色彩也微妙地扮演著,幕與幕之間現實的底色。

Following
1998 | 69 min | 英國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演員:Jeremy Theobald, Alex Haw, Lucy Russell


( 文/Bess、英嘉、瑄、楊揚 )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