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費比西國際影評人協會大獎:《希望在世界另一端》

今年2017的費比西國際影評人協會年度最佳影片大獎(FIPRESCI Grand Prix)頒給芬蘭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äki)的新作《希望在世界另一端》(The Other Side of Hope)。也是阿基繼《沒有過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t, 2002)之後,相隔15年再度獲得此獎。

《希望在世界的另一端》年初在柏林影展已經獲得最佳導演的殊榮,好評如潮。描述一名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偷渡至芬蘭尋求政府庇護,意外被面惡心善的餐廳老闆收容而有了新的身份。影片真實刻劃議題,並結合芬蘭小人物的奮鬥精神,以導演一貫的幽默風格與老派情義,展現北國寒帶的酷勁外表下,藏有開闊的包容精神與溫厚善心。

有趣的是,作為影展的龍頭與指標,坎城影展獲得金棕櫚的作品,卻在費比西影評人年度大獎的決選當中已經連續缺席了三年,上一次入選得要回溯到2014年的《冬日甦醒》(Winter Sleep)了。更有甚者,到了今年完全沒有坎城的競賽片進入決選投票。今年坎城競賽片水準不如以往的傳言即反映在此。

今年費比西大獎的finalists除了得獎的《希望在世界的另一端》 之外,還有獲得柏林金熊獎且代表匈牙利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的《夢鹿情謎》(On Body and Soul)、奧斯卡最佳影片《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共三部。

費比西國際影評人大獎近五年最後決選及得獎名單:

2017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
《夢鹿情謎》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2016
《顛父人生》( Toni Erdmann )
《派特森》( Paterson )
《安諾瑪麗莎》( Anomalisa )

2015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 Fury Road )
《刺客聶隱娘》
《索爾之子》( Son of Saul )
《計程人生》( Taxi )

2014
《年少時代》( Boyhood )
《冬日甦醒》( Winter Sleep )
《伊達的抉擇》( Ida )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

2013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