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馬聚焦:來自坎城一種注目的低調佳作-《正直好人》

近年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Un Certain Regard )作品的品質,有逐漸威脅正式競賽的趨勢。這些作品可能因為作者招牌大小(眾所皆知坎城迷信名牌),或者是策展人其他的考量,而與正式競賽擦肩而過。它們雖然討論度較低,但不只品質不輸正式競賽,有時候甚至比那些看膩了的名字更令人印象深刻。

伊朗的《正直好人》(A Man of Integrity)獲得一種注目最佳影片,是今年金馬影展的大驚喜。故事題材其實不算新穎,描寫一個被惡勢力壓迫,不想低頭屈服的正直好人,用自己近乎固執的方式去捍衛尊嚴。

這種控訴社會體制的電影觀眾還看得不夠多嗎?菜名都一樣,炒得人不同,味道當然也天差地別。鏡頭不花俏,精準穩健,劇本紮實幾乎毫無廢戲,在常見的二元對立架構下能夠挖得更深,頗有另一位伊朗大師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神采。

在這部電影裡,可怕的不只是整個社會逼你拋棄自尊、毀滅原則的邪惡,更是在那之後看似脫胎換骨的自己,終究還是逃不出盤根錯節的權力遊戲,絕望與無力感油然而生。

伊朗幾位名作者,例如以《計程人生》(Taxi, 2015)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的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或者是《正直好人》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都遭受政治迫害,甚至被禁拍電影。在這樣艱困的環境與窘迫的資源之下,還能陸續有作品產出,並且屢屢受到國際獎項的肯定,如此勇敢的創作者令人肅然起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qVdoIbPE
《正直好人》電影預告

(文/林子翔)

Posts created 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